DCDC 生髮診所

院區據點
Tue Nov 012022 23:59:09

M型禿成因和治療|一植成型男!植髮「密度」要多少才能擁有視覺濃密感?!

M型禿是雄性禿落髮的一種,表現在額頭前方的髮際線,逐漸從左右兩旁開始往後退,使髮際線形成英文字母「M」的形狀,嚴重程度端看M型後退的程度。介紹M型禿之前,我們先介紹一個由韓國學者提出的BASP型態性落髮的分期系統,BASP是basic以及specific這兩個英文字的縮寫組成,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的雄性禿落髮,基本上皆是前額髮際線外觀的基本(basic)型態加上頭頂密度的特殊(specific)型態所組成,以這套系統幾乎可以描述所有的型態性落髮。

▲BASP型態性落髮的分期系統可一體適用於男女性雄性禿病患。

BASP將前額髮際線落髮的基本型態分成 L M C U四大類,這四大類型代表的意義如下:

L:直線型,完全沒有髮際線後退且外觀上髮際線是直線型。

M:一般所說的M型禿,兩側的額角後退,依照嚴重度分成M0到M3四個等級,M0是指原本天生髮際線就是有一些M型(非直線型),但是髮際線前緣的毛囊沒有萎縮後退的跡象,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天生微M型的髮際線。從M1開始隨著後退的程度越嚴重,則後面M跟的數字就越大。

C:代表整個前額髮際線都後退了,並非只有兩側額角,從前方看起來就是一個半橢圓形的後退型態。有些人天生額頭中間有點高,兩側弧形往下彎,如果髮際線毛囊沒有萎縮後退的跡象是分類成C0,隨著後退的程度越嚴重,則C後面跟的數字就越大。

:不管是M或是C型髮際線後退,基本上後退程度都不超過髮旋位置,如果從前額到髮旋的頭髮都掉光,已經超過髮旋的髮際線後退,這時候就是以U為開頭,並沒人天生是U0的髮際線型態,因此隨著落髮超過髮旋到達枕骨突起的位置,分成U1、U2、U3三個嚴重等級。


髮際線M型就一定禿?掌握二大判斷依據

如同上述對於M型的說明,也有人原本天生髮際線是M型,但是髮際線前緣的毛囊沒有萎縮後退的跡象,即可判別是M0髮際線,因此並非M型髮際線就一定是M型禿,我們可以透過二大徵兆判斷:


1.與之前的髮際線做對照

拿出自己之前有露出髮際線的照片做對比,假使以前的前額髮際線是平的,但是兩側額角M型頭髮漸漸變細,就要注意可能是M型禿初期的徵兆了。因為頭髮不會一夕之間從原本粗的頭髮直接落髮,而是漸進式萎縮越來越細之後再掉髮,直到最後因毛囊完全萎縮後就再也長不出粗髮。


2.髮際線邊緣是否有萎縮變細毛囊

這需要靠專業醫師用頭皮數位放大儀做毛囊檢測,萎縮的毛囊長出來的毛髮相對較細、宛如汗毛般。若從放大鏡視野下看到萎縮變細的跡象,就要注意是M型禿!此外,頭髮變細的程度越大、範圍越廣,即代表後退速度越快,這時就建議及早治療。

▲頭皮數位放大鏡可以清楚看到毛髮的粗細以及生長狀況,是判斷落髮問題的重要工具。


M型禿成因?!初期徵兆易忽略!從親近家人看未來嚴重程度



雄性禿主要和基因遺傳、雄性荷爾蒙影響及年紀有關,當睪固酮(雄性荷爾蒙的一種)受到5-α還原酶的影響,轉變為DHT後,DHT會開始攻擊前額兩側及頭頂的毛囊細胞,影響頭髮生長,進而形成M字禿。此外雄性禿的基因由很多個基因所組成,父系和母系遺傳都可能有關,假使自己是M型禿,但爸爸是地中海禿時,可以再去觀察母親的家人是否有M型禿,可以從家族中最嚴重的長輩樣貌去預期未來最嚴重的程度。


M型禿常常在初期容易被忽略,因為前額位置頭髮變細變少時,後方頭髮視覺上相對多,看起來有漸層的效果,所以M型禿常常在已經完全光禿才會被察覺,毛囊萎縮到一個程度才開始做治療。


M型禿治療成功關鍵: 是否有「健康的毛囊」

雄性禿治療大致可分為非手術及手術方式,M型禿治療的關鍵就在於毛囊的健康狀況及嚴重程度,在初期時,前額位置還會有一些初期萎縮變細毛髮,採取口服藥或其它生髮療程就可以救回達到不錯的效果;較後期的M型禿,大部分毛囊已經完全萎縮,這時植髮手術通常是治療改善更好的方式,將後枕部健康的毛囊移植到M型禿落髮位置,待約一年的時間讓毛囊再次長出健康的毛髮。

▲左圖為初期M型禿,前額位置還看得到雖然還有頭髮,不過因為有不等程度的萎縮,因此看上去穿透感明顯,此時建議病患可先採取口服藥或其他生髮治療;右圖為生髮治療幾個月之後M型禿,可以發現原先初期萎縮的毛囊已經救回,此時針對無法回復的部分再規劃植髮手術來達到視覺上更俐落更濃密的髮際線。


【M型禿治療案例分享】

中生代本土演員男神元六哥因家族遺傳的雄性禿,每次拍戲妝髮時,總是需要設計師特別打理逐漸後退的髮際線。他的兒子兆順也因受遺傳影響,大學剛畢業就發現前額髮際線逐漸往後退的趨勢,需要靠瀏海去遮掩,於是兒子特別為爸爸及自己上網找資料,看到DCDC生髮診所有眾多髮友和明星藝人的好評便來找朱冠州院長做諮詢。


元六大哥植髮案例:

▼朱冠州院長在檢查元六大哥的落髮狀況,確認是雄性禿第三期,很幸運的是除了髮際線M型以外,並無髮旋頂部稀疏的問題。



因此朱冠州院長建議以FUE微創植髮手術的方式,元六大哥表示只有在一開始打局部麻藥時感到像打針般稍微的疼痛,之後整個五小時的手術都完全無痛也順利結束!

手術隔天需回診來DCDC生髮診清洗拆除紗布並拍照紀錄,請專業的頭管師協助清洗後,會輔以紅光照射促進傷口修復癒合,DCDC生髮診所提供髮友術後10~14天協助清潔的服務.好好呵護剛種上去的毛囊,才能在日後長得更健康。

▼手術隔日回診照可看到種植排列均勻,前面設計了一點小美人尖.讓髮際線可以更自然一點。

▼術後十個月已經可完整看出實際效果,髮際線已經回復年輕時候的狀態甚至更好,出現當時設計的小美人尖,視覺上更顯自然有型,元六大哥也很滿意這次植髮手術的效果。


朱冠州院長表示,元六大哥原本就無很強的落髮基因,加上年紀關係,術後只需要定期擦生髮水保養即可,持續穩固原生頭髮,維持視覺濃密效果。


元六大哥兒子植髮案例:

元六大哥的兒子兆順來診間時才大學剛畢業,也是由朱冠州院長診斷當時為雄性禿第三期,不過漸漸往第四期邁進。透過頭皮放大鏡的檢測下,髮旋、頂部的頭髮都可以看到不等程度的毛囊萎縮。


朱冠州院長解釋,如果視野內正常粗細的頭髮還有正常密度的七成左右(也就是在數位放大儀下即便是有20-30%左右萎縮變細的頭髮),外觀上仍舊不會感到稀疏,一旦正常粗細的毛髮低於正常密度的七成,外觀就會開始明顯感到稀疏。


▼元六大哥的兒子在年輕就有發現遺傳到爸爸的雄性禿基因,因此前額有較明顯的M型且天生額頭高度偏低。

朱冠州院長也建議他除了植髮手術,應搭配口服藥來預防原生毛囊繼續萎縮,尤其對髮旋的部位效果好,可將細的毛髮恢復成原本粗細的模樣,以防未來植入區域的毛髮還在但是其他部位卻很稀疏的窘況。另外,因年紀較輕就接受植髮手術,所以日後固定拍照追蹤,維持頭髮狀況很重要。


▼手術隔日回診照片看到,前額種植較密和排列均勻,與爸爸一樣有做出一點美人尖,顳角的部分也補足。

▼術後一年大概毛髮幾乎都長出來,髮際線非常濃密自然,雖然天生額頭較低,可是把兩側的顳角往內縮一點點後,視覺上感覺比例變好了。

▼從側面來看,顳角的地方挑選跟原生顳角的毛囊一樣粗細的毛囊種植,讓整個銜接是非常柔順沒有違和感。

根據上面父子在前額M型植髮手術的案例,可以發現設計髮際線調整手術,不僅僅只有追求濃密感,臉型、額頭的高低比例及日後的自然度等都必須考慮進去。朱冠州院長分享到,近年越來越多年輕人喜歡高濃密度的髮際線,希望「看起來越扎實越好!」因年輕人喜愛將頭髮整齊往上梳油頭,高密度種植的厚且扎實濃密的髮際線效果讓人看起來俐落,或是髮際線前面幾排交錯排列,亦可達到不透光的濃密視覺效果;若想要追求自然感,可以在前額邊緣多一點零散種植。



另外在髮際線種植上,株數的重要性大於根數,舉例來說,單株單根毛囊且平均分佈九株種植,髮際線上更顯自然均勻:一樣的毛髮數量(九根)但是選擇三株三根的毛囊,一樣是九根,但是在相同面積內種植後三株毛囊的間距就會比較大,視覺上呈現效果就不是這麼理想。


從密度來看,髮際線一平方公分大約需要70-80根左右,有一個計算公式HCV,將頭髮的粗細單位(mm) X 需要的密度(hairs/cm2)=5~8,以東方人頭髮約0.070粗細來說,至少需要每一平方公分要72根,才能達到5;西方人相對毛更細,所以相對需要的根數更多。朱冠州院長表示,基本上HCV數值到6就可以達到多數人滿意的高密度種植。


M型禿前額高密度種植案例:

▼近年越來越多年輕人喜愛梳油頭,所以希望髮際線種植較密且視覺上看起來厚實,整體給人較俐落的形象。

▼下圖髮友除了挽救前額髮際線,還有考量額頭高度及寬度比例做調整。


飲食和保養預防M型禿? 2大Tips教你逆轉「禿」!

如同上述提及M型禿主要和基因遺傳有關,因此飲食控制和保養上對於M型禿的效果有限,以下整理出二大建議提供髮友在治療路上更加明確:


Tip1:早期正確診斷.積極治療

雄性禿是一個隨時間漸進的掉髮過程,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但掉髮特徵和一般落髮仍不同,若觀察到覺得自己的頭髮變細、髮量變少的話,此時可進一步到診所做頭皮檢測,醫師會去檢查毛囊是否有開始萎縮的徵兆。毛囊只要還沒完全萎縮前,可透過不同生髮治療獲得改善,但是若等到毛囊已經萎縮到某一個程度才做治療,植髮手術可能是相對有效且實質的改善。但是每個人掉髮狀況及嚴重程度不一,一旦有發現徵兆可及早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Tip2:選擇正規且專業醫療團隊

不論是在網上Google找尋落髮改善資訊、自行使用生髮水卻頭髮還是長不出來,或是到某間診所做植髮,效果卻不如預期等,以上的經驗來自許多髮友「痛的領悟」,但是來到DCDC生髮診所,不會有上述事件發生,我們秉持著提供五星級的治療體驗,專業的植髮醫師及醫療團隊從治療計畫的擬定到手術方式皆用心著墨,給予合併治療方案,讓髮友在生髮治療的路上可以既有效又安心。


一植有型,改變門面形象就選擇》DCDC生髮診所

立即預約諮詢:https://dcdchair.com.tw/contact-us























預約諮詢

傳訊給我們

海外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