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DC 生髮診所

院區據點
Tue Mar 292022 18:01:08

圓禿(鬼剃頭)成因是什麼?3分鐘理解鬼剃頭看什麼科、該吃什麼改善

「醫師,我的頭頂突然禿了一塊!這是鬼剃頭嗎?」圓禿之所以被稱為鬼剃頭,是因為這種情況通常發生的非常突然,甚至很多人是在不經意或是美髮師的提醒才發現,其不知不覺落髮的特點就被比喻為被鬼剃了頭,悄然而不知,也因此常令人感到驚慌不安。這篇將針對圓禿(鬼剃頭)詳細說明成因和治療方式。

何謂圓禿(鬼剃頭)?

圓禿(Alopecia Areata)又稱「斑禿」、「鬼剃頭」、「油風」,其特徵為突然出現一個或多個圓形狀掉髮,通常如硬幣般大小的禿髮,嚴重者除了頭髮,連身體上其它任何有體毛處都可能掉落,像是眉毛、鬍子、腋毛等處。嚴重情況下有兩種極致的表現,一個是全頭禿(alopecia totalis),頭皮及眉毛之毛髮全部脫落;另一個是宇宙禿(alopecia univeralis),此時全身的毛髮都會掉光,治療會變得較棘手。

研究發現一個人在一生中發生圓禿的機率為2%,與雄性禿落髮不同之處在於圓禿(鬼剃頭)雖然也好發於成年人,但圓禿任何年紀和性別都可能發病,連小孩都可能會發生,是一個各種年齡層都可能發生的落髮問題。

▼圓禿患者的落髮表現方式,通常為硬幣大小的塊狀禿髮。
鬼剃頭落髮呈現通常為硬幣大小的塊狀禿髮

圓禿(鬼剃頭)成因有哪些?

關於圓禿的成因眾說紛紜,與雄性禿明顯不同的是,「雄性禿」多為賀爾蒙和基因導致,屬於遺傳性落髮;「圓禿」則屬於多種因素導致的突發疾病,像是「自體免疫系統失調、情緒壓力、賀爾蒙、基因遺傳、惡性貧血」等因素導致。

雖然目前研究對於圓禿生成原因尚不明確,但現在愈來愈多研究顯示圓禿可能是因免疫系統失調,造成淋巴球攻擊自己的毛囊,使得毛囊急性發炎而產生不正常的掉髮現象。其中免疫系統失調又常伴隨情緒壓力,經常會看到求診的患者是在遭受極大的生活壓力或精神創傷之後造成生活習慣改變而出現圓禿的情況,但至今仍無醫學研究證實情緒壓力和圓禿的關聯性。

除了上述免疫系統失調及情緒壓力因素,也有部分患者是受到遺傳基因或是賀爾蒙變化導致的,像是白斑症、紅斑性狼瘡、糖尿病、重症肌無力、免疫性貧血…等。


遇到圓禿該看什麼科?有什麼治療方式?



若是髮友發現自己出現疑似圓禿的症狀,可以尋求皮膚專科醫師的幫助,都會有健保給付的治療方式,如果健保給付的治療還無法恢復,也有其它自費的口服藥物可以考慮,通常醫師依據臨床視診就可以判斷出圓禿。


多數的圓禿患者都是屬於短期的症狀,因為圓禿的毛囊並沒有壞死,只要排除致病的因素就有機會重新長回,甚至不需特別接受治療,頭髮通常在一年之內就會慢慢長回來。而依據圓禿面積、掉髮速度、持續時間臨床上醫師常見有以下幾種治療圓禿的方式:
1. 塗抹外用生髮水:藉由Minoxidil(落建)是一種末梢血管擴張劑,可以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和營養供應,及其直接刺激毛髮的生長,所以廣為用於落髮的治療上。
2. 育髮雷射(高能量雷射):透過雷射能量的刺激,間而促進多種不同的生長激素的生成,這些生長激素猶如幹細胞一樣有修復﹑滋養的作用提供養分給我們的毛囊。
3. 局部注射或塗抹、口服類固醇。
4. 局部刺激物塗抹:藉由塗抹酚劑(Anthralin)於圓禿處,產生接觸皮膚炎的表現來刺激頭髮生長。

髮友面對圓禿不用過度緊張,多數只要排除致病因素,都可以逐漸恢復毛髮,搭配治療方式也有助於減少掉髮速度並幫助毛髮加速再生,放鬆心情並耐心接受治療,毛髮會漸漸原生髮的粗細,讓您重拾帥氣美麗與自信!

預約諮詢

傳訊給我們

海外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