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DC 生髮診所

院區據點
Wed Dec 292021 22:41:35

3分鐘教你辨別髮旋禿,解決髮旋禿煩惱

「髮旋」作為頭頂的中心點,髮流呈現螺旋狀由此內往外發散,中間沒有髮絲的堆疊就會明顯可直視頭皮,那怎樣算是正常的髮旋?怎樣才是髮旋禿呢?門診裡越來越多髮友因為髮旋問題來求診,今天就要透過幾個簡易的方式來告訴大家怎麼分辨髮旋禿,以及如何解決髮旋禿煩惱。


正常髮旋及髮旋禿的差別

頭髮茂密卻只有髮旋稀疏?髮旋稀疏或是穿透感不一定就是代表有禿髮的問題,即使是正常髮旋原本也會有一點穿透感隱約看到頭皮,這是因為放射性排列的髮流,少了頭髮同向堆疊之故;還有另一種可能是有些人會擁有二至三個髮旋,髮旋靠近連成一線的話就會使頭皮可穿透感範圍變大,感覺髮旋較稀疏;最後一種情況是頭髮比較粗,毛髮與頭皮的角度較大(直立),用成語「怒髮衝冠」形容這種狀態非常貼切,當頭髮比較直立,自然頭髮間疊加覆蓋頭皮效果就會比較差,因此就比較容易看得到頭髮與頭髮之間的縫隙。以上三種原因是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發生,雖然頭髮密度、粗細都很正常,但是髮旋還是看起來有些明顯的原因。

一般來說,自己無法看到自己的髮旋,即便使用兩面鏡子來照也很難分辨出是「正常髮旋」還是「髮旋禿」,以下我們將透過髮旋禿形成的原因及相關特徵來告訴你怎麼樣才能分辨兩者的差別。


▼以下兩張髮友案例,術前明顯有髮旋禿問題,經過植髮手術治療之後,已與正常髮旋無異。


髮旋禿治療前後對比1

髮旋禿治療前後對比2


髮旋禿形成的原因及相關特徵

雄性禿裡面的「髮旋禿」形成的原因有以下幾個,通常我們可以從這些原因來與正常髮旋做區隔:

1.毛囊萎縮:這裡所提到的毛囊萎縮要同時具備「數位放大鏡下觀看有超過10%的頭髮變細」以及「數位放大鏡下視野內可見不等程度的萎縮」兩個條件即屬於毛囊萎縮的進行式:表現在外的話,就是請病患自己用手摸一下後腦勺頭髮髮質的觸感與髮旋的髮質觸感不同,髮質變細變軟甚至類似新生兒的細軟髮,這種狀況絕對不是髮質逆齡變好而是毛囊逐漸萎縮。

2.家族遺傳性:假如家中有許多長輩(不管是父親或是母親方)髮旋也有稀疏光禿情況,就有很大機率會透過基因遺傳。

3.雄性禿依照Norwood分類依照嚴重程度分為七期,如果有髮旋開始毛囊萎縮或是禿髮則至少是第三期以上。


如何治療髮旋禿?

遇到髮旋禿問題,初期通常會建議先透過“非手術方式”治療,像是雄性禿口服藥、生髮水、自體生長因子注射、低能量雷射育髮、高能量雷射治療等,單一或是合併治療方式,一般建議先觀察治療一年左右的成效,若無達到期望的程度,再來評估是否進行植髮手術。

經過醫師評估,決定進行髮旋植髮手術之前,要告訴大家的是自然的髮旋在強光照射下仍會隱約看到頭皮,這是因為前面所提到的髮流關係少了頭髮重疊性,要利用植髮手術達到視覺外觀上的正常髮旋,除了需要順著原生髮流的方向種植,還會需要「高密度種植」,意即髮旋要種植到正常密度的九成,才會在視覺上看起來跟正常一樣,而髮際線植髮通常只要有正常密度的七到八成左右就可以達到視覺上跟正常差不多,因此髮旋部位植髮相對髮際線植髮難度更高。


另外要提到的一點是在髮旋中心部位植髮的過程中種植「株數」的重要性遠大於「根數」。舉個例子:三株分別有三根的毛囊,看上去就像三棵大樹但是樹與樹的間距仍然很大,但若是植入的是九株單根的毛囊,一樣是九根毛的狀況下,反而視覺上會更濃密更均勻。如果是髮旋比較光禿的髮友,通常單次種植到正常密度的七至八成就會有非常大的改善,但若要達到跟正常人一樣的密度,通常需要二次植髮手術才有辦法達到。


在DCDC生髮診所擁有眾多精準植髮案例及豐富的生髮治療經驗,我們會依據每位髮友的困擾給予不同的治療建議,提供最合適的生髮治療及更全面性的照護。


如果對於雄性禿的成因及治療感到興趣,以下文章詳細為您解析👉我是不是雄性禿了?3大雄性禿前兆及如何治療雄性禿



預約諮詢

傳訊給我們

海外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