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DC 生髮診所

院區據點
Tue Sep 072021 18:45:05

美國近兩任總統 拜登與川普的頂上改造之路

一開始對這個主題有興趣是有一回注意到拜登競選的新聞,從他的耳上側邊以及後腦勺的髮量,推測應該是雄性禿基因比較強的Norwood雄性禿分期第七期的狀態,不過實際從競選海報看起來,前額、頭頂好像又還好,因此就引起了好奇心,開始谷哥相關新聞。越追下去,越發覺得這事其實蠻有趣的,除了拜登以外,川普總統也在頭頂上下了很多功夫,他們在頭頂上的努力,也見證了近五十年來植髮技術以及雄性禿髮治療上的進步,以下讓我來一一說明。

3-1 type 7 AGA 2.jpeg
3-2 type 7 AGA.jpeg▲上面兩張圖可以知道拜登目前應該是雄性禿Norwood分類第七期的狀況

2 Biden now 1.jpeg▲不過競選照的前額髮量意外地看似正常

4 Biden 20 year old.jpeg▲20幾歲的拜登頭髮髮量是多的,只有前額稍微有一點M型後退

5 Biden 30 year old.jpeg▲30幾歲的拜登顯露明顯禿髮,當然也意味著禿髮基因強大,因此禿髮從年輕就開始出現

6 Biden hair plugs.jpeg
據說,拜登約莫在38-39歲時做了植髮手術,那是在1970年代。而目前治療雄性禿的三大武器有「口服藥物(柔沛、新髮靈...)、生髮水(落建..)、植髮手術」,其中生髮水是在1980年代、口服藥物是在1999年開始才正式核准用於雄性禿的治療,因此在當年只有植髮手術一個選擇。

在早年的植髮手術方式也不像現在技術這麼進步,早年的植髮手術是使用4mm的鑽頭打孔、取髮,每一塊皮瓣上面含6-10根毛髮不等,每個孔洞的距離較遠,因此植起來會有一束一束的外觀,形容上就是髮束(hair plugs)的型態,比較不自然。

11-1 punch hair transplant_s.jpg

11-2 punch hair transplant2_s.jpg

▲上面兩張圖檔是早年植髮手術的方式,可以看得出來鑽的孔徑是非常大(4mm),間距也隔得開,所以手術成果的髮束狀況很難避免,雖然達到外觀的改善,不過顯得不自然。

7 doll hair plugs.jpeg▲我們常常用洋娃娃的頭髮一束一束的來形容這樣的不自然外觀,底下是從網路上蒐集來的早年hair plugs的手術成果照。

8 hair plugs 1.jpeg
10 Hair-Transplant-Plugs-e1615409901675.jpeg
9 hair-plug-transplant.jpeg


不過隨著拜登年紀逐漸增長,頭髮也老化變得比較細也變得灰白,或許也可能在近幾年也做了二次植髮的修補手術,如果在第一次的髮束中間加密,用毛囊單位來移植,現在髮際線就顯得自然許多。頭髮變細、髮色變灰白都會減少頭髮與頭皮的對比,視覺上都會顯得更好。

接下來我們來探討川普的部分,川普一直是以一頭金白色飄逸高角度的頭髮著稱。

1478783671-4716d3-600x373.jpg▲在美國辛普森家庭的動畫喜劇,把川普總統特色髮型畫得淋漓盡致。

12 Trumpt.jpeg

那川普在頭頂上做過了哪些功夫呢?據川普前妻在回憶錄中寫道,他曾經接受過頭皮縮減手術(scalp reduction),甚至在術後隔天因為疼痛難耐所以....,這一段應該是川普接受過手術的鐵證,另外也有某前妻爆料,川普多次進出植髮中心接受手術,在搜尋這些八卦野史的時候,也發現有整形外科醫師懷疑川普除了頭皮縮減手術外,還做過頭皮皮瓣轉皮,將帶有毛髮的皮瓣轉到髮際線重建這部分的外觀髮量。


14 scalp reduction illustration.png
什麼是頭皮縮減手術呢?從上圖可以簡單描述,就是將禿髮的頭皮切掉,將帶有頭髮的頭皮拉近以尋求禿髮的面積縮減。通常都是頂禿比較嚴重才會合併這樣的手術來改善禿髮的狀況。可能除了頭皮縮減手術以外,也做過頭皮皮瓣轉皮,所以在頭部會有許多道手術的疤痕,這也是川普總統必須要留足夠的長髮,還要搭配小籠包式的髮流造型才能遮掩住禿髮以及疤痕,網上傳聞他每天需要用超強定型液來固定髮型。


15 back of Trumpt scalp.png
▲上圖是川普總統在法國登上空軍一號時候,一陣強風吹過來,頭髮被掀了起來,他後枕部頭髮的髮量也顯得非常稀疏,所以推測他可能曾接受過毛囊移植手術已經將後枕部毛囊取髮殆盡,也有可能因為之前的頭皮縮減或是皮瓣轉皮手術所產生的疤痕導致頭皮循環不佳毛囊脫落。

即便如此,目前川普總統的髮型也是顯得很有型,只是不那麼自然罷了。

依照川普總統的女兒伊凡卡所述,川普在使用染髮液的時候,常常沒有耐心等那麼久等到染髮液完整上色,原本是棕色的染髮液常常染完都只有金白色上色,不過金白色的髮色相對也減少了髮色與頭皮的對比,對他的視覺髮量而言,反而是加分作用。

除了美國的近代兩位總統以外,還有一位也為人所知接受過植髮手術的就是韓國前總統李明博,網路上搜尋一下,都可以找到他以前跟目前的對比照。

17.jpeg據傳,他是在60幾歲的時候接受植髮手術的,距離現在也有超過15年以上了,在當時手術方式應該就是FUT的方式,手術後,頭頂髮量稀疏已不復見,雖然設計了偏高的髮際線但是也恰好適合他的年紀,算是植髮手術很成功的案例,尤其是李明博總統也不吝於分享他個人的手術,我想對於韓國植髮也是一大肯定。

預約諮詢

傳訊給我們

海外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