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DC 生髮診所

院區據點
Tue Aug 172021 19:15:38

我是雄性禿嗎?3大雄性禿前兆、形成原因及如何治療雄性禿

雄性禿的形成原因

雄性禿髮基本上是與基因、賀爾蒙以及年紀三者最有關聯,因此,常常會看到同儕每天三餐泡麵、熬夜不睡覺,但是頭髮還是茂密,這時候只能說是他的體質基因好,也有人每天生活作息規律正常,甜食不吃、飲食也超清淡健康,仍然抵擋不住髮際線逐年後退,沒辦法,只能怪家族落髮基因太強大。

除了基因、賀爾蒙、年紀這幾個因素外,這幾年有許多的研究,也發現頭皮長期慢性發炎狀態也是引起雄性禿髮惡化的原因之一。另外如果是處於三高、亞健康狀態(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雄性禿的進程也會加速,研究顯示雄性禿的惡化與胰島素抗性也是息息相關。

總結來說,基因、賀爾蒙是最根本的因素,隨年紀表現會越來越明顯,頭皮慢性發炎以及身體的亞健康狀態(胰島素抗性)則是讓雄性禿惡化的因素。

 

雄性禿的徵兆有哪些

雄性禿的本質是毛囊受賀爾蒙的衍生物DHT攻擊導致逐漸萎縮脫落,因此在外觀上的表現是髮際線逐漸後退,頭頂髮量逐漸變薄,髮旋稀疏看穿頭皮的穿透感逐漸明顯:頭髮的生長期縮短、休止期延長,表現在外觀就是每天落髮的數量變多了,頭髮長不長,需要剪髮的間隔時間拉長。

所以總結來說,雄性禿落髮的三大初期徵兆是:

1. 髮際線稀疏後退

2. 頭頂髮量變少變薄

3. 每天落髮數量變多,頭髮長不長


這三大徵兆不一定會同時發生,有了前面所述的三大徵兆之一就要開始小心注意或是得要求助皮膚科醫師,那如何判斷雄性禿落髮的嚴重程度呢?我們在這邊介紹一個由韓國學者在2007年提出的BASP型態性落髮的分期系統。傳統教科書上,男性雄性禿依照Norwood分類分成一到第七期,女性雄性禿依照Ludwig分類則分成第一到第三期,不同時期代表症狀的嚴重程度。不管是男性雄性禿或是女性雄性禿,它們基本上都是屬於型態性落髮的一種(pattern hair loss),而韓國學者提出的這套BASP系統可以一體適用於男女性雄性禿病患,在分類上更能夠與落髮的型態以及症狀的嚴重度連結一起。


▼男性雄性禿分類 Norwood classifiction

 男性雄性禿分類


▼女性雄性禿分類 Ludwig classification

女性雄性禿分類


BASP的使用對於外觀型態以及嚴重度的描述是非常好用的一個分類系統,BASP是basic以及specific這兩個英文字的縮寫組成,雄性禿落髮基本上可以以前額髮際線外觀的基本(basic)型態加上頭頂密度的特殊(specific)型態所組成,幾乎所有的型態性落髮都可以用這兩者的組合來描述。


▼BASP系統可以一體適用於男女性雄性禿病患

 

前額髮際線落髮的基本型態分成 L M C U四大類,這四大類型代表的意義如下:


L:直線型,完全沒有髮際線後退而且外觀上髮際線是直線型

  

M: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M型禿,兩側的額角後退,依照嚴重度分成M0到M3四個等級,M0是指原本天生髮際線就是有一些M型(非直線型),但是髮際線前緣的毛囊沒有萎縮後退的跡象,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天生微M型的髮際線。隨著M型後退的程度越嚴重,則後面跟的數字就越大(在這邊就不進一步說明M1 M2 M3的各自定義了)。

  

C:這個型代表的髮際線後退是整個前額髮際線都後退了,而非只有兩側額角,從前方看起來就是一個半橢圓形的後退型態。有些人天生額頭中間點高,兩側弧形往下彎,如果髮際線毛囊沒有萎縮後退的跡象,我們分類成C0,這種C型後退也依照後退程度不一分成C1 C2 C3不同等級。

  

不管前面的M或是C型髮際線後退,基本上後退程度都不超過髮旋位置,如果從前額到髮旋的頭髮都掉光,已經超過髮旋的髮際線後退,這時候命名就是以U為開頭,U型就沒有所謂U0這種型態了,因為沒有人是天生的U型髮際線,隨著落髮超過髮旋到達枕骨突起的位置有分成U1 U2 U3三個嚴重等級。

  

上面的L M C U是不是用來描述從前額看過去髮線目前的型態就很清楚了呢!接下來要描述的就是頭頂密度的特殊形態,這邊所謂的密度也就是頭頂髮量的稀疏程度。

  

分成V以及F兩類,V指的是稀疏區域侷限在髮旋(vertex)位置,V1指的是是輕微髮旋稀疏,V3指的是嚴重稀疏(也就是光禿非常稀疏幾乎無毛的那種程度),V2則是介於中間程度。

  

F的型態指的是頭頂位置的整體性稀疏,並沒有髮際線或是髮旋局部特殊變化的型態。也分成F1 F2 F3三個等級,F1就是輕微稀疏,F3指的是非常稀疏甚至到幾乎光禿的程度,F2則是介於兩者中間的程度;雖然說F特殊型態的髮量稀疏常見於女生雄性禿,不過偶爾在門診也會有收治男生是以這個型態落髮而完全沒有髮際線後退的問題來求診的。

    

DCDC生髮診所對於雄性禿的治療方式

以上瞭解了雄性禿嚴重程度的分期後,接下來我們來談談雄性禿該如何治療。

首先還是不免俗的要說一個正確的觀念,因為雄性禿的是與基因、賀爾蒙有強烈關聯的毛髮問題,所以目前並沒有所謂徹底根治永不復發的治療方式。我們能夠做的是在發現的早期就把整個雄性禿的進程延緩下來,在治療上我們一般採取三個角度分進合擊:

1.維持住現有的毛囊

2.挽救初期萎縮的毛囊

3.不足之處以植髮手術補足髮量 

基本上第一以及第二項目標算是雄性禿的內科處置方式,目前有效的治療包括口服藥、生髮水、雷射照光、自體生長因子注射或是中胚層治療法等方式。不同的治療方式能夠改善的程度不同,通常有經驗的醫師能夠在問診以及基本的檢查之後,就決定治療的方向。

之後每隔四到六個月需要複診追蹤治療狀況,拍照比對是否進步或是退步,再依據治療的反應來調整用藥。基本上,醫師能夠處置的武器很多,甚至也可以搭配不同治療方式,只要耐心配合通常都能夠達到至少維持穩定現有的髮量。


▼「髮量稀疏?如何增加髮量?」朱冠州院長為您解答


如果該維持的維持住了,能夠救回的毛囊都救回來了,如果還達不到自己期望的髮量或是髮際線,這時候就可以考慮搭配植髮手術來完成這最後一哩路。手術方式簡單來說分成FUT以及FUE兩種,目前主流的手術方式是FUE (毛囊摘取移植手術,或稱微創植髮手術),從後枕部分散式提取永久性的毛囊移植到前額髮際線或是頂部髮量稀疏的位置,來重建自然濃密的外觀。手術需要醫師經驗以及整個團隊默契配合,術前詳細規劃搭配術後照顧才能成就一個成功的植髮手術。在DCDC截至2020年底已經累積眾多精準巨量植髮案例與豐富的植髮手術經驗,團隊專業度與技術自然不在話下,有非常多的成功案例以及口碑分享,如果您有落髮的相關問題,非常歡迎預約諮詢。在台灣除了台北外,在竹北以及高雄也都有各地的生髮診所能夠提供髮友在地以及更全面性的照護。

 


雄性禿常見Q&A


1.雄性禿好發的年齡?年輕人也有可能受到雄性禿影響嗎?

A: 雄性禿是基因所致,在雄性賀爾蒙轉換的衍生物DHT催化下會逐漸惡化,因此通常都是要到青春期之後才會開始表現。隨著年紀增長,如果沒有治療的話,會逐年越來越嚴重。如果開始發病的年齡較早,或是家族中許多長輩雄性禿嚴重的話,通常代表落髮基因比較強,相對日後落髮的程度也會越嚴重。

 

2.雄性禿落髮太嚴重是不是沒救了!通常雄性禿患者,建議在哪個關鍵時間點開始植髮效果最好?

A: 當然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比較好,如果一開始預算沒那麼多,至少得依賴口服藥或是外用生髮水延緩雄性禿的進展,甚至有許多病患在嘗試過口服藥、生髮水之後會有雄性禿落髮程度逆轉的可能。一般都得等到雄性禿穩定的狀態下再考慮植髮為宜,雄性禿穩定通常發生在適當的口服藥外用生髮水治療、或是過了更年期之後因為雄激素逐漸衰退所致自然穩定。什麼年紀適合植髮沒有一定,通常得要由醫師評估。

 

3.植髮手術後還需要服用口服藥物或是外用生髮水嗎?藥物治療需要持續多久?

A: 通常是需要的,至於說是需要口服藥或是生髮水,甚至兩者都需要,需要給醫師評估。醫師在開立處方之後,會定期追蹤拍照,觀察藥物作用以及反應,來評估是否需要增加劑量或是調整用藥。

 

4.生髮口服藥物的副作用會影響性功能?口服藥副作用多大?停藥後是否可以恢復?

A: 口服生髮藥物柔沛、波斯卡、新髮靈、適尿通有可能有影響性功能的副作用,前兩者發生機率約為2%左右,後兩者約5%,如果有這方面的副作用,前兩者停藥一個月會恢復,後兩者條藥約半年會恢復。

 

5.既然女性雄性禿分期方式和男性不同,那女性雄性禿患者治療方式是否會不同?

女性雄性禿治療方式與男生雄性禿有很大的不同,核准能夠使用的處方藥不多,大部分都屬於適應症外的治療(off-label use),這些都需要由專業醫師評估落髮狀況後才能開立使用。

 

6.備孕或懷孕中的女性也可以接受生髮治療嗎?

A: 可以的,目前只有一些女性雄性禿的口服藥在治療期間需要避免懷孕,其他如生髮水、低能量或是高能量雷射育髮、中胚層療法都不受影響的。

 

7.除了可從後腦杓取髮移植到其他部位,還可以使用身體的其他部份的毛髮去移植嗎?

A: 可以的,不過不同的毛髮生長週期都會有差異,目前比較常移植的體毛包括落腮鬍以及胸毛,不過醫師會在手術前評估適合與否以及自然與否。

 

8.頭髮越變越細,可能是雄性禿的前兆嗎?

A: 毛囊萎縮微小化通常是雄性禿的前兆,表現在外就是髮際線後退、頭頂髮量變薄、頭髮生長期遍短長不長。

 

9.抽菸與喝酒對雄性禿的影響?

A: 抽煙影響比較大,因為煙中的尼古丁會影響末梢血液循環,會導致整體頭髮因為營養供給不良變細。喝酒沒有影響。

 

10.生髮水乾擦、濕擦,兩者效用有差別嗎?

A: 有研究顯示,在頭皮微濕的情況下抹生髮水,可以讓生髮水的吸收更好。

 

11.為什麼後枕部毛囊不會受到賀爾蒙的衍生物DHT攻擊而萎縮?

A: 這是在胚胎發育的時期,毛囊不同的特性就決定好了。也有非常少數的病患,後枕部的毛囊也會隨年紀逐漸萎縮(以蘇貞昌院長為例),因此在手術前評估一定要排除這樣的病患或是術後一定得要搭配口服藥才能維持住這些不健康的毛囊。

預約諮詢

傳訊給我們

海外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