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DC 生髮診所

院區據點
Mon Sep 212020 08:57:31

國外四萬植髮失敗?術後頭上滿是蟲卵?存活率才是關鍵!

最近看了篇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00616/VV6RQC57XYFCPAAGNPK7MWJEVU/ ),內容是有位英國病人為了節省手術費用,花了約四萬台幣去土耳其做植髮手術,術後一年的結果讓他非常失望,新聞標題甚至說,術後頭上佈滿蟲卵,沒有長頭髮,我看完之後是覺得標題有一些聳動啦,所以我也去找了原始報導來看 (https://www.dailymail.co.uk/femail/article-8425599/Luke-Horsfield-left-severe-scarring-1-250-botched-hair-transplant-surgery.html)。原始報導的重點應該是著重在最終存活率不佳以及後枕部過度提取才對,今天來跟大家聊聊,植髮的存活率,以及新聞中提到的蟲卵,到底是什麼。


Q:術後為什麼會出現蟲卵般的白點呢?

A:植髮術後在受贈區出現蟲卵般的紅點、白點是很正常的,因為在提取的時候,我們通常使用的是圓管型的鑽頭,因此提取出來的,除了毛囊以外還有帶有一點周圍的表皮組織,因此在植入後看起來就是一個一個白點。

下圖是我們手術種植結束當下拍的照片,其實外觀上是差不多的。

https://www.facebook.com/DCDCHairPro/videos/1624700657693096/


Q:術後為什麼長不出頭髮呢?

A:長不出頭髮用學術一點的話來說就是存活率不佳 poor growth

(報導案例照)

存活率不佳有可能有許多的因素,包括提取品質不佳、毛囊在體外保存不當或是毛囊在體外時間過長、以及植入時人為操作上的傷害等等都有可能造成日後存活率不佳。  


Q:什麼是過度提取呢?該如何避免或如何估算適當的提取量?

A:過度提取over-harvesting

(報導案例照)

要避免過度提取以至於日後留疤的窘境,一開始的評估計算一定要確實。受贈區有多大的面積、以及病患毛髮的粗細來決定植入所需的密度才能達到視覺上正常的外觀、後枕部原始的密度、預計每一平方公分能夠提取毛囊的數量才能維持正常的外觀,另外在後枕區域盡可能大面積提取以求密度下降幅度不大,日後才不會造成提取過的區域以及未提取的區域密度落差太大導致不均勻的斑塊產生。 使用小孔徑提取頭也可以減少日後提取過白點的大小,目前我們都是使用內徑0.75mm的提取頭在提取毛囊,也可以大大的減少白點斑駁發生的機率。

 

Q:過度提取是導致植髮失敗的主因嗎?

A:以植髮失敗的廣義來說,當然過度提取導致後枕部斑駁掩藏不住也算是失敗的一種,不過一般說的植髮失敗常常是聚焦在存活率不佳上面。雖然說植入毛囊密度過高確實也有可能導致日後的存活率不佳,然而從照片上看起來植入的密度也還好,應該不是主要原因。

(報導案例照)

影響日後存活率有許多因素(上面提過),我覺得手術流程控管不佳,這才是導致存活率不佳的主要原因。


Q:該為了省錢而選擇較為便宜的診所嗎?選擇診所或醫師時該注意什麼呢?

A:植髮是一個需要團隊合作的活,醫師、植髮護理人員的經驗、默契等等都非常重要。門診常常也會遇到病患在評估挑選診所時只有把價錢當成唯一的考量。


不過,後枕部的毛囊數量是有限的,失敗了沒有存活就是浪費掉了。因此建議髮友在選擇植髮診所的時候要多方評估,實際走一趟診所看看醫師的實際案例照、聽一下醫師評估的方式以及日後維護保養的建議、以及了解診所的儀器設備以及手術的方式,而不是只看到網路臉書上華麗浮誇的廣告。這樣就一定能夠找到最符合期待的植髮診所。


預約諮詢

傳訊給我們

海外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