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DC 生髮診所

院區據點
Mon Sep 212020 08:17:54

完成一個成功的植髮手術 你該重視的是什麼

一個成功的植髮手術,聰明的你,該重視的是什麼?
一個成功的植髮手術,有五個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相信大家對這個主題都很有興趣。裡面除了醫師的診斷、計劃以外,還有整體團隊的標準化流程、每個成員角色的互相搭配,這些都是成功的植髮手術中很關鍵的因素。


第一:正確的診斷以及術前計畫
診斷一直是很重要的,到底是是雄性禿還是其他疤痕性落髮,或是只是慢性休止期落髮,髮際線高是天生額頭高、是雄性禿逐漸後退、還是前額纖維化落髮,不同的落髮原因適合的治療方式都不一樣。
另外即使醫師專業判斷後能夠以植髮手術方式來治療,術前的規劃也很重要。手術搭配口服藥、手術搭配生髮水、哪些部分能夠手術哪些部分能夠用內科方式治療、以後是否需要二次手術等等的規劃,如果能夠在術前就明瞭也少了心中的不安。
口服藥的種類許多,到底是柔沛、波斯卡就可以,還是得要新髮零才夠力,或是只需要外用落建生髮水(minoxidil)就足夠,醫師經驗夠多,判斷越不容易失準。


第二:提取毛囊的過程中要減少毛囊傷害至最低
手術大致上分成FUT、FUE兩種方式,在FUT手術流程中,提取毛囊傷害主要來自皮瓣在手術刀下切開的過程中以及從皮瓣將毛囊一株一株分離的過程中毛囊的傷害(包括截斷、溫度、缺水等);在FUE手術過程中,提取毛囊的傷害一樣有可能來自醫師提取毛囊過程的截斷率以及護理同事在取出後在體外精修過程中的傷害。經驗越多,這部分的失誤率就會越低,要能夠做到整個流程就像吃飯睡覺開車一樣熟練,一定要有固定的SOP。


第三:手術流程中毛囊在體外的保存
毛囊的保存重點就在於低溫、保水,所以這兩個部分一定得要做得徹底。如果體外保存做得好,即使是在體外時間稍微長一點也無妨。當然現在有許多各式各樣的保存液問世,不過許多保存液在台灣因為沒有藥證,因此個人也就沒有使用過的經驗,國外也有醫師把病患的血液離心分離出的血漿拿來當成毛囊體外的保存液。不過這些都比不上剛剛所說的低溫、保水、體外時間來得重要。


第四:毛囊植入過程中,毛囊深度、角度、方向以及密度
深度(depth)、角度方向(direction and angle)、密度(density)、以及分布(distribution),這是我們在4D美形髮際線植髮裡提出來的四個重點。存活率很重要,上述4D所創造出的美感也很重要。如何去分布一株單根、雙根甚至三根的毛囊,植入髮流與原生髮流的流暢度,種植的密度等等都會影響日後生長出來的美觀程度。


第五:術後的照顧
上面四點主要是偏向在醫療端,包括醫師、護理團隊以及醫療設備上面的努力。除了醫療診斷、處置過程外,術後病患的照顧也很重要。這個部分可以細分成術後前期的照顧以及日後維護的照顧。
術後初期,生活規律正常,遵從醫囑照顧初植入的毛囊,配合診所照光養護,對於傷口癒合毛囊穩固很重要,另外初期前幾天清洗的時候務必輕柔,不要將初植入的毛囊不小心拉出來。
長期維持保養,尤其是原生髮的保養特別重要,如果原生髮持續萎縮脫落,幾年後又覺得慢慢不密或是植入與原生髮中間有明顯斷層,就得又來二次植髮手術了。原生髮要如何維持住每個人基因體質不同,最重要的是持續追蹤用藥的結果。因此,在診所端需要能夠保存各個時期的多角度照片,每次比較才算是好的頭髮管理。


植髮手術是醫療行為,裡面的每個細節都能夠有SOP而且團隊的每一份子都能夠嚴格遵循規範,加上病患術後的配合,就能夠把所有可能的變數機率減少到最低,這樣就能成就一個成功的植髮手術!

預約諮詢

傳訊給我們

海外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