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DC 生髮診所

院區據點
Mon Sep 212020 08:11:10

T+E 邁向巨量植髮手術的捷徑

落髮門診中,常常會遇到比較嚴重的雄性禿病患來求診,他們也希望能夠藉由植髮手術恢復年輕自信的外觀。植髮手術從傳統FUT手術方式為主再到微創的FUE手術方式後來居上也演進了超過20年。對於這一類供髮區條件比較差或是植滿面積比較大的病患,如果提取的數量不足,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最終的效果還是有限。以前我們的作法就得把手術分成兩次或是三次來執行,才能達到比較好的結果。


以下介紹的T+E提取方式是我們目前最常用於供髮區有限的病患上,藉由T+E的手術方式可以一次提取的數量非常多。

顧名思義T+E就是FUT加上FUE,FUT+FUE手術方式有什麼優點呢?


(1).就取髪的數量而言,通常FUE取髪考量到後枕部取完剩下的毛囊密度不要過於稀疏,我們通常預計會鑽取掉原本30%的密度。所以一次能夠取的最大量就在於後腦勺能夠取的健康毛囊數量的30%,以下圖來說,A+B如果是後腦勺全部健康毛囊的數量,那FUE能夠取的量就是 (A+B)X30%;如果是T+E的話,因為A的數量是整個FUT切下來的皮膚上的毛囊,是全部可以拿來使用的,因此一次能夠取的最大量就是AX100%+BX30%。在亞洲人,通常在A的範圍我們能夠切取的皮膚面積約在33-36平方公分,如果以每平方公分60-65株(附註:Dermatol Surg. 2017 May; 43(5):672-683),大概在2000株到2400株左右(約4000-5000根之間),如果在其餘B的面積內再鑽個2000-2500株(約4000-4800根),這樣就可以一次取到8000-10000根的毛髮。

10000根毛數字代表的是什麼意義呢?如果光禿部位一平方公分種植約需要70-80根左右的毛髮,10000根毛約可以種植120-140平方公分,在大部分第五期AGA雄性禿的病患都可以藉由T+E一次手術把禿髮範圍植好植滿了。

(2)FUE手術最為令人詬病之處在於,常常為了一次提取大數量而將提取的面積擴大。後腦勺的頭髮生態是這樣的,位置太高的毛囊有可能不是永久性(目前健康但有可能日後會萎縮),位置太低接近後頸部的毛囊雖然是永久性但是髮質太細用於植髮視覺效果欠佳。因此雖然有時候硬著提取到非常大量,但是究其提取毛囊的品質並非都是適合用來雄性禿加密加厚。在一定數量的前提下,T+E可以把取髮範圍縮小到確實是永久性毛囊的區域。以長期來看,這樣植髮後的效果的長久性是最保險的。

(3)以FUT手術最令人卻步的是在於後腦勺會留下一道細長的疤痕,技術好的話疤痕就是非常細的一道,技術不好就會是像蜈蚣的一道痕跡。不過如果在FUT切下皮條(strip)的上下方以FUE來鑽取的話,會使得這道FUT的疤痕癮痕到非常不明顯。為什麼呢?FUE鑽取過的皮膚上面會有許多均勻一致的鑽孔洞,可以想像就好像變成一張漁網一樣,像漁網的特性會讓皮膚延展性變好,因此在FUT縫合的上下方皮膚張力變小,張力小日後FUT的疤痕會比較漂亮。(No tension, no scar.)

有優點,也就一定會有缺點的部分


(1)只要有FUT手術就一定會有疤痕,差別在於疤痕明顯不明顯,但是絕對不可能到完全無疤。即使是號稱微創的FUE植髮手術,頭髮剃非常短的情況下,還是布滿了密密麻麻的小白點疤痕。FUT癮痕手術的疤痕常常在於頭髮毛流角度的不連續,這真的是幾乎無法避免,除非FUT切除的皮條(strip)寬度很窄,不過這樣一次能夠取髮的數量會少很多。
(2)另外FUT手術提取出來的毛囊沒有選擇性,也就是既然皮條切下來了,當然裡面的毛囊就會全部分離來使用,不過即使是號稱永久性的後枕部毛囊,裡面或多或少會有一些比較細一點不健康的毛囊,如果全部都是FUE來提取的話,一定會避開這些毛囊。不過說到這兒,雖然上述理由好像是一個缺點,不過我個人習慣將一株單根或是稍微細一點不健康的毛囊植在髮際線的邊緣以創造自然度,如果就這一點來說,FUT手術切下來的這一些毛囊似乎還是有一點價值存在。
(3)第三點也是最實際的,就是FUT手術的毛囊分離師訓練不易,很多手術醫師甚至也沒有皮膚外科的訓練,對於他們來說,FUT要切下縫合比起FUE手術實在難上千倍,不過還好,在DCDC生髮診所原本就是從FUT手術起家(在八年前幾乎都是FUT手術的天下),對我們來說自然游刃有餘。
不免俗例,我們還是得放一些FUT+FUE手術的案例做總結。不管是FUE / FUT還是T+E手術,在術前諮詢的時候還是得多跟您的主治醫師討論,尋求最適合您的手術方式。


(附註)


預約諮詢

傳訊給我們

海外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