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DC 生髮診所

院區據點
Mon Sep 212020 06:58:55

女性禿頂有救了!─ 植髮手術搭配波斯卡,效果一級棒

DCDC醫療團隊 植髮醫美主治醫師 : 黃于甄 醫師


雄性禿不只是男人的專利,女人也有雄性禿的困擾!不同於機轉已經十分明確的男性雄性禿,女性雄性禿是由許多還不甚明瞭的機轉共同形成。造成女性雄性禿的原因之一為:體內睪固酮代謝為二氫睪固酮,二氫睪固酮攻擊毛囊導致頭髮變細變軟,進而落髮。
女性雄性禿嚴重度分級:


女性雄性禿的用藥,最常用的是落建生髮水(Minoxidil)及口服波斯卡(非那雄胺)。口服波斯卡(非那雄胺)的劑量,專家們各有不同的見解:
1. 1mg/每天:已經證實對女性雄性禿無治療效果。
2. 2.5mg/每天:對女性雄性禿有效。
3. 5mg/每天:2013年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richology這本期刊發表了以下研究。
  
研究選取了40位患有女性雄性禿的停經後婦女,這些個案在前六個月內沒有接受任何治療。給予患者口服波斯卡(非那雄胺) 5mg/每天,之後追蹤6個月、12個月、18個月的治療效果以及是否產生副作用。研究結果顯示:年輕的患者(小於60歲)治療效果顯著;年長的患者(60~70歲)治療效果較差;老年的患者(70歲以上)對藥物反應最差。副作用方面,在40位接受治療的患者中,4位有性慾減低的狀況(患者可接受)、1位肝指數上升(停藥後即恢復)。


整體來說,口服波斯卡(非那雄胺) 5mg/每天的劑量對於停經後的女性雄性禿患者是十分安全且有效的。但是波斯卡(非那雄胺)有致畸胎性,FDA懷孕用藥分級為X,因此處於生育年齡的女性用藥必須十分謹慎,用藥期間一定要避孕。


門診經驗中,除了口服波斯卡(非那雄胺),植髮手術對女性雄性禿患者也是非常有效的治療方式。手術方式可經醫師評估後選擇FUT或是FUE,種髮存活率皆可達到九成以上。有女性雄性禿困擾的患者,應及早就醫、及早接受治療。女性雄性禿患者接受植髮手術搭配口服波斯卡,可以達到最顯著的治療效果。


女性雄性禿接受植髮手術搭配口服波斯卡:
圖(A)治療前;圖(B)治療六個月後。


女性雄性禿患者單純接受口服藥物治療,也能有一定成效。
案例一:
口服波斯卡(非那雄胺)治療五個月後,髮質變得較粗較硬。
圖(A)治療前;圖(B)口服波斯卡(非那雄胺)治療五個月後。


案例二:
口服波斯卡(非那雄胺)治療七個月後,治療效果更明顯。
圖(A)治療前;圖(B)口服波斯卡(非那雄胺)治療七個月後。



女性雄性禿患者單純接受植髮手術治療,效果明顯。
案例一:
女性雄性禿接受植髮手術,效果顯著。
圖(a)(c) 術前;圖(b)(d) 以FUT種植3240根頭髮,術後一年。



案例二:
女性雄性禿接受植髮手術,搭配生髮水使用,效果顯著。



預約諮詢

傳訊給我們

海外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