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DC 生髮診所

院區據點
Fri Sep 182020 10:25:10

藥用治療

【口服藥】

波斯卡(Proscar)

【作用】
PROSCAR為第二型5α-還原酵素(Type II 5α-reductase)專一性抑制劑。

可將睪固酮代謝成更具效用之雄性素:二氫睪固酮 (dihydrotestosterone, DHT)。前列腺肥大之現象是受前列腺內睪固酮轉化成二氫睪固酮(DHT)之影響。PROSCAR可強效地減少循環血液內和前列腺中之二氫睪固酮,故可治 療良性前列腺增生。
波斯卡原先為治療攝護腺肥大的用藥,有些禿掉髮的病人在服藥後,意外發現原本因雄性禿而掉落的頭髮竟然有長回的跡象。
藥廠隨後進行臨床試驗,發現1mg為 等效最低劑量,且產生副作用之機率較低,因而降低劑量製成柔沛,於1998年上市。
所以一般雄性禿患者通常將一錠波斯卡分割成四到五等分,以此方式來替代 柔沛。


【副作用】
由於正常頭髮生長週期的緣故,藥物治療必須經過三個月或更久的時間,才能看到明顯的效果。
但是長期服用此藥物, 亦有可能發生性慾降低(1.8%)、勃起功能不良(1.3%)、 射精障礙 (1.2%)、及射精量減低 (0.8%) 等,所幸這些情形在終止服藥後,均可恢復正常。
另外婦女,小孩不能觸碰,因為會干擾男性荷爾蒙生成,可能使懷孕中的男性胎兒產生外陰部畸形。


【FDA針對5-alpha reductase inhibitor提出新的安全性警訊】
5-alpha reductase inhibitor會增加高惡性攝護腺癌診斷上的風險。根據兩個大規模的臨床研究顯示,5-alpha reductase inhibitor(包括Proscar/Avodart/Jalyn等)會改善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也會降低因攝護腺肥大所致尿液鬱積以及手術的風險。 FDA建議在開始5-alpha reductase inhibitor治療之前,醫師必須先評估排除其它泌尿系統疾病,包括攝護腺癌,攝護腺癌有時會表現類似良性攝護腺肥大。在診斷良性攝護腺肥大必須做的 鑑別診斷最重要的是攝護腺癌,然而因為5-alpha reductase inhibitor可以改善良性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因此減低了發現攝護腺癌的機會。因此即使在使用Propecia來治療雄性禿的同時,仍然不能輕乎可能因為延誤診斷導致高惡性攝護腺癌的風險。


柔沛(Propecia)
【適應症】雄性禿之治療
【作用】
柔沛是一種5α- 還原脢的抑制劑,可以一部分減少DHT的產生量,從而減少毛囊枯萎的速度,讓部分毛囊再生新髮。
柔沛是由美商默沙東藥廠研究出來的藥 物 ,商品名為Propecia,美國FDA在1998年1月正式批准該藥上市,用以治療雄性禿;
台灣衛生署也在1999年9月准其在台上市,商品名稱為「柔 沛」。

【副作用】
由於正常頭髮生長週期的緣故,服用柔沛,治療必須經過三個月或更久的時間,才能看到明顯的效果。但是長期服用柔沛,
亦有可能發生性慾降低(1.8%)、勃起功能不良(1.3%)、 射精障礙 (1.2%)、及射精量減低 (0.8%) 等,所幸這些情形在終止服藥後,均可恢復正常。


【外用藥】

落建生髮水(生髮慕斯)
含有經實驗證實對雄激素性禿髮者可刺激毛囊生長的Minoxidil成 分,分別有5%Minoxidil及2%Minoxidil的產品。
對於女性或落髮初期的男性,一般建議使用落建生髮液 2%,持續使用4~6個月就可以看出生髮效果。但對落髮情形較為嚴重之男性,則建議使用較高濃度的落建生髮液 5%。
但一經停用,效果在六個月左右會消失,所以需長期使用。

預約諮詢

傳訊給我們

海外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