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DC 生髮診所

院區據點
Fri Sep 182020 10:22:58

Dutasteride(適尿通)藥效與副作用評估報告 — 魚與熊掌的選擇

雄性禿一直以來都是造成男性落髮最重要的原因,造成許多人喪失自信甚至影響社交,幾個世紀以來科學家嘗試以各種方式延緩其進展甚至試圖讓萎縮的毛囊再生,然而,截至目前被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認可的藥物仍然只有外用的 Minoxidil(商品名:落健)以及口服藥非那雄胺(商品名:柔沛),效果上來說口服 非那雄胺 的效果比外用 Minoxidil好很多,根據統計有超過九成病患服用 非那雄胺 之後落髮狀況便不再惡化,但畢竟沒有藥物是百分之百有效,有一些病患也許自身帶有很強的基因遺傳,縱使持續吃藥一陣子,仍然覺得落髮情形惡化,這些病患正是落髮門診最難以處理的族群。


最近這一個多月就連續遇到幾個這種狀況的病人,拜網路科技之賜,現在的病人都會上網搜尋資料,因此一種與 非那雄胺 機轉類似,但效果是 非那雄胺 數倍的口服藥Dutasteride (商品名:適尿通)變成救「髮」良藥。如同 非那雄胺,這個口服藥也是先被使用在男性攝護腺肥大,之後才被發現對於雄性禿有治療效果。根據他們描述,換使用Dutasteride 之後,落髮狀況就獲得改善,服用數個月後,因為聽聞副作用較大,又換回非那雄胺,結果掉髮問題又再次出現,造成病患極大的困擾。


到底 Dutasteride 副作用有多大?又副作用是哪些?停藥後是否可以恢復?是這群病人最關心的問題,恰好今年(2016年)二月發表在國際期刊 (The Journal of Dermatology)有一篇由日本皮膚科醫學會針對使用 非那雄胺 效果不佳的病人轉換成 Dutasteride 後效果及副作用的評估報告,可以給這些病患一些參考。這個研究是由日本皮膚科醫學會針對120位使用六個月的 非那雄胺效果不佳的雄性禿男性改服用 Dutasteride 0.5毫克52週後,評估其效果及安全性,其中發生與藥物相關副作用的有20位(佔17%),之中最常見的仍然是影響勃起功能(14位, 占全體受試者12%)以及性慾減低(14位, 占全體受試者12%),其次有6位(占全體受試者5%)影響射精功能(如下表一),從下表二統計,病患有感覺到發生這些副作用的時間約是在服藥後二個多月(70~80天),若持續服藥,有6位病人副作用會自行消失,但需耗時六到八個月(200~250天),而其餘的13位病人副作用在服藥過程中持續存在,但在停藥後也均在6個月之內消失,在這個研究中並沒有受試者副作用持續存在不恢復。而就Dutasteride有效性評估,這群對非那雄胺治療效果不佳的病患若改服用 Dutasteride,不論是前額禿或者是頂禿,都有超過八成的人覺得有改善,且不論頭髮密度及頭髮粗度均有明顯改善。


Dutasteride 目前在韓國已經被核可用來治療雄性禿,而從這個大型且以東方人為主體所做的研究結論來看,非那雄胺 雖然仍是雄性禿患者口服藥的首選,然而一旦使用六個月效果不佳,可以考慮轉換成 Dutasteride,兩者的副作用類似,但由於 Dutasteride 藥物半衰期較長,一旦出現副作用也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能緩解,所幸在這篇報告裡面並未出現無法恢復的副作用,只要醫師與病患仔細討論告知,可以給難治型雄性禿患者帶來一線生機。


表一:Dutasteride 造成副作用以影響性功能以及勃起功能最常見,約各占12%

表二:Dutasteride 藥物副作用約服藥後兩多月發生,約六個月會自行緩解


預約諮詢

傳訊給我們

海外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