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DC 生髮診所

院區據點
Fri Sep 182020 10:19:53

產後落髮持續1年 應盡快就醫

「隨手一抓就有好多根頭髮掉下來,又不是做化療,掉髮怎會這麼嚴重啦!好怕會禿頭!」34歲的麗芬去年生下第二胎後,產後四個月就發現落髮嚴重,原本粗馬尾變細馬尾,額頭的髮際線也愈來愈往後退。
產前擁有一頭濃密秀髮的她相當苦惱,因為前額發亮,模樣有如清朝男人。不識趣的老公還開玩笑地說,在人多的地方想找她很簡單,因為遠遠的就能看到發亮的頭皮。這讓她足足氣了好幾天。


DCDC生髮診所院長朱冠州表示,麗芬的症狀正是「產後落髮」,主因是生產前後荷爾蒙巨大變動,導致原本處於生長期的毛囊快速進入休止期,造成大量掉髮。雖然掉髮部位分布平均,但通常先從頭頂開始,以致於頭頂毛髮稀疏,有些人甚至頭皮清晰可見。

臨床上,約有四至五成的婦女有產後掉髮問題,常發生於產後三個月開始,大約持續六個月至一年,嚴重程度因人而異。若用手輕抓頭髮就有五根以上掉髮,或額頭髮際線開始向後退,情況就較為嚴重。
朱冠州提醒,如產後落髮持續一年未改善,或合併前額掉髮、髮際線提高等雄性禿徵狀,就應盡速尋求專科醫師協助。產後女性荷爾蒙改變、生活環境、壓力、高齡生產等,都會影響落髮嚴重度。


朱冠州建議,初期落髮患者可先透過外用生髮水搭配低能量雷射光照促進毛囊生長,持續進行半年至一年的育髮計畫。如一年以上治療仍不見效,可考慮搭配植髮手術。女性植髮可透過韓式植髮筆技術控制髮流方向與角度,讓術後秀髮更具美感且自然。他建議,除求助醫師治療外,女性平常清潔秀髮時,應選溫和不刺激頭皮的中性洗髮精,以指腹輕柔搓洗,並減少染燙,綁髮不宜過緊。飲食要多攝取蛋白質、維生素A、H(維生素B群之一,酵母、牛奶含量多)及鐵質,加強頭髮養分來源,避免斷裂、脫落。平常應抒緩壓力、保持心情愉悅,充足睡眠。


【聯合晚報╱李樹人】

預約諮詢

傳訊給我們

海外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