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DC 生髮診所

院區據點
Fri Sep 182020 04:24:25

認識毛囊

髮是由以下兩部份組成


毛囊-毛髮長出的地方
是在皮膚或頭皮內呈管狀的凹陷或囊袋,它把毛根緊緊地包住。每根毛髮都有一個皮囊,但是由於它們在頭皮或膚上所處的位置,和該處頭皮或皮膚的厚度不同,而使毛囊的深度也不一致。


毛幹-中央皮質及外層表皮構成
露出於皮膚或頭皮的部分叫毛幹,通常所說的毛髮就是指這一部分。


毛髮的生長循環可分成三個階段
即生長期、退化期和休止期。各毛囊獨立進行週期性變化,各週期比例不同,且鄰近的毛囊並不處於同一生長週期。


生長期(Anagen)
為期二至四年,這亦是每根頭髮的正常壽命。這階段的毛囊長而深,長出濃密而具充份色澤的毛髮。一般來說,在任何時間,約90%的頭髮均處於生長期。


退化期(Catagen)
介乎生長期與靜止期的過渡在生長期階段過後。毛髮便進入二至四個星期的退化期。


休止期(Telogen)
即靜止期。毛囊的基部會皺縮起來,並在為時二至四個月內進一步萎縮。每次梳頭後,留在梳子上或掉下來的頭髮均屬於靜止期的頭髮。隨後一根新的、健康的頭髮會在該位置開始重新生長,重覆整個週期。

 
圖片資料來源:由妮傲絲翠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影響毛囊的生長時期的原因
年齡:
隨著年齡增加,所有毛囊數會下降,不再像年輕時擁有濃密的頭髮。
壓力:
長時間的壓力會使得腎上腺素分泌旺盛,長期腎上素過多會造成頭皮血液循環變差,頭皮營養供給不當。因此,就造成了生長期的改變,使許多頭髮因此快速進入退化期,爾後進入了休止期。休止期的頭髮比例大增,生長期的頭髮比例減少,外觀上看起來就顯得稀疏了。
雄性荷爾蒙的作用:
因遺傳因素在禿髮部位的毛囊會製造過多的雄性荷爾蒙衍生物–二氫睪固酮(DHT),在二氫睪固酮(DHT)長期作用下,造成頭髮生長期縮短及毛囊萎縮。
油性的頭皮:
頭皮油脂分泌過多,導致頭皮角質增生快速、發炎…等,慢性長期的頭皮發炎會加速雄性禿的惡化 。

預約諮詢

傳訊給我們

海外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