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DC 生髮診所

院區據點
Fri Sep 112020 16:54:11

植髮手術合併絲魔擬真繡髮 - DCDC生髮診所

【立即預約無針擬真繡髮】

請撥打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888-101


禿髮者救星 — 植髮手術(Hair transplant)合併絲魔擬真繡髮(Scalp micropigmentation)

不論是先天遺傳、還是因為其他原因導致的禿髮、脫髮症狀都會讓人感到非常困擾,在我們尋求專業人士協助之前,我們可以先來做個功課並且了解當今的科技與技術能給予我們什麼樣的幫助。當今植髮的技術已經是相當成熟的,如果能夠再搭配紋繡美容項目,便可以達到更自然豐厚的視覺效果。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所有關於紋繡的基本知識:

在這人人都注重自身外表形象的時代,有各式各樣先進的醫美手術、療程,相信飄眉、霧眉這個生活美容項目對您來說絕對不陌生!
但您是否曾經聽過絲魔擬真繡髮這樣的美容療程呢?這樣的療程我們英文稱為SMP (Scalp Micropigmentation),另一個名稱是擬真髮頭皮微點染色,藉由SMP可以達到視覺上的毛髮豐厚感。

那繡髮以及飄眉兩者的差別在哪呢?雖然都是半永久式的上色,但是兩種療程是透過不同的方式來進行。

飄眉通常是透過刀片人工刻劃,而繡髮則是透過電動刺青機穿透頭皮,透過微小傷口來達到上色,原因是頭皮比眉毛下的皮膚還要厚,所以要有足夠又平穩的電動力量才能穿透。

繡髮是什麼樣的療程呢?
繡髮的目的並非像飄眉一樣絲絲縷縷刻劃上去,而是透過多數細小不同層次的的針頭,在頭皮上以不同色調的黑點打造有深有淺的層次陰影。

一個有經驗的治療師,是可以讓這些微點染色看起來如同從頭皮長出的毛囊一般自然。

誰適合SMP繡髮呢?
任何因素造成缺髮的人都適用此療程,例如:
1.癌症落髮患者
2.圓禿或是斑禿 (俗稱鬼剃頭)
3.天生頭髮稀疏者
4.遺傳性禿頭

SMP繡髮會痛嗎?
因人而異,通常療程前不需要在頭皮上先上麻藥。但是如果非常怕痛的話也可以事先上表皮局部麻醉,但是因為每個人對麻藥的吸收度、忍痛度都不同,所以有些人在療程中還是會稍微覺得不適感。

術前注意事項:
1.療程前需先洗頭,因為術後四天內應避免碰水。
2.每次療程時間大約4~5小時。
3.療程次數會因頭皮面積而異,通常會需要3~4個療程,才能使色料的分子透過層層上色,達到長效定色效果。
4.每次療程的間隔需要一到兩個禮拜的時間。

療程與療程間注意事項:
1.應避使用蒸氣室、三溫暖及游泳池,以及高溫沖澡。
2.術後前四天避免曝曬於日光,可穿戴帽子遮陽。
3.術後四天可以塗抹保濕產品。


♦繡髮前須注意如頭皮有毛囊炎、皮膚過敏症 (如:濕疹、脂漏性皮膚炎…)期間,須等症狀舒緩後才方可進行SMP繡髮療程,否則有可能導致效果不如預期。
療程完全結束後注意事項:


1.需要完全避免使用蒸氣室、三溫暖及游泳池28天。
2.避免曝曬於日光28天。可以使用係數30SPF防曬乳。
3.前5天應避免劇烈運動。
4.治療後四天可以塗抹保濕產品。


繡髮持久度
繡髮是屬於半永久性的上色,期間頭皮因本身代謝會慢慢淡化,通常持續最多到八年左右。但是持續時間會因人而異,乾性皮膚者會淡化比較快一點,若又經常性的有頭皮屑症狀者,淡化速度也會相較於更快些。

繡髮的風險存在
如同其他醫療程序,繡髮也是有潛在的風險,繡髮並非一般的刺青 (刺青是透過更粗的針頭入侵皮膚下更深層),而繡髮更像是半永久式的妝容。而凡是有侵入皮膚微創傷口,都有可能因為色料引發過敏、或是感染的可能性。所以治療前後都是需要小心照顧,並且做足功課確以保療程是由專業的醫療級紋繡專業人士進行。

如何辨識診所是否受過SMP繡髮專業訓練?

紋繡師須具備:
1.紋繡師須具備SMP醫療等級繡髮訓練證書
2.健康證明

可以注意的小細節:
1.一個乾淨衛生的環境
2.醫護人員需當場在您面前拆開全新的一次性針頭
3.醫護人員執行療程時須穿戴防護面具、手套

須注意的是,有些刺青師也提供繡髮療程,但若是沒有受過繡髮專業訓練,或是經驗不足的刺青師,再加上市面上有許多不合格的色料,那極有可能花了錢還得受罪,得不償失!

另外一點須注意的是,這是一個極度需要大量專注的療程,建議您可以詢問紋繡師一天會幫幾個患者進行紋繡。如果一天會執行超過4、5個SMP繡髮療程,那可就得小心了!極有可能SMP繡髮都是潦草進行的,因為紋繡是非常費眼力的療程,除非診所本身具備一位以上的專業紋繡人士。

除了詢問並且參考紋繡師的繡髮作品,也可以與其他已經做過療程的客人詢問他們的效果及經驗,多做參考以便做出最好的決定!

繡髮是如何輔助毛囊單位攝取術植髮?對於禿髮症會有怎麼樣的效果?
至今毛囊單位摘取術(FUE)已經是一個普及化的微創毛髮移植手術。現在再加上絲魔擬真繡髮SMP後,兩者相輔相助,可以有效的減少植髮的療程次數以及手術數量,進而降低整體療程的費用,對於有嚴重禿髮症的髮友都非常適合!

為何麼植髮手術以外還會需要SMP擬真繡髮呢?
植髮手術雖然已經是一個技術成熟的手術,但是對於脫髮比較嚴重的朋友來說,因為一次手術能夠取得的數量還是有其上限,毛囊的需求量會與禿髮的面積成正比,但是常常頭顱兩側及後腦勺所剩的髮量不足以供應所有禿髮區域所需要的數量。
根據頭皮繡髮SMP的先驅者William Rassman醫師以及該團隊26年上千個植髮案例的經驗,其中大多數是第六、七期雄性禿病患,屬於後期較為嚴重,其中有許多都需要種植7千至1萬株毛囊,他的病患絕大多數為高加索人 (俗稱白人),由於西方人本身的毛囊密度是比較高,可以提供他們多次植髮療程。相較下,亞裔或是非洲裔可提供種植的毛囊數量是比較低,亞裔大約少於白種人20%,而非洲裔則是少於白種人30~40%
在這情況下,為了可以減少手術的次數及花費,讓患者更可以在短期內見到效果,所以合併了SMP繡髮技術,同時也解決因毛囊不足所遇到的侷限,視覺上可以打造出更豐厚髮量。
即使完全沒有頭髮的情況下,頭皮上紋的毛囊狀黑點,可以改變頭皮的顏色跟外表。如果這些點狀的紋在頭髮下的頭皮,這些毛囊黑點可以呈現出豐厚的視覺效果 (圖一),療程的當下就可以見到非常好的效果。



對於這類女性雄性禿嚴重的案例 (圖二),傳統植髮手術會需要1-2次的手術療程,才能達到豐厚的效果。但是透過植髮合併SMP繡髮便可以比較快速達到這樣的視覺效果。



SMP繡髮 — 髮量稀疏者
毛髮移植手術對於整體頭髮稀疏的患者效果是比較差的,尤其是稀疏的區域很廣泛的這類病患。80%的婦女更年期後會開始掉髮,因為大範圍分散稀疏,所以很難有效地透過植髮解決問題,而大多數這類病患也面臨無足夠的毛囊數量可提取的窘境。現今大多數女性會使用髮粉、膏狀或是頭髮配件物再加上噴霧粉飾,使頭髮看起來豐厚一點。目的是遮瑕避免大量露出的頭皮。
SMP 繡髮是一個非常費工,需要極大專注力的療程,目的是為了仿真剃完頭髮後毛囊所呈現的黑點,減少頭皮的暴露。紋繡的過程通常是非常低疼痛的,治療後可以立即上班沒有修復期。
不管是圓禿、全頭禿、疤痕性禿、多次植髮術後所留下的疤痕、或是因為化療或其他疾病而禿髮,SMP繡髮都可以有效的改善外觀。

毛囊移植
植髮手術主要是將毛囊單位從原生、健在的地方,移植到缺髮的區域。通常患有遺傳雄性脫髮的男性所剩的毛囊量會比女性因為更年期脫髮所剩毛囊還要多。美國諾伍德醫師研究顯示男性脫髮有98%是遺傳因素,而根據Rassman 博士26年來的專業經驗表示女性脫髮只有20%是遺傳原因。
通常雄性禿都會有型態性的區域落髮,所剩的健康的毛囊通常都是可以維持並且被提取移植。可惜的是女性並非如此,80%的女性因遺傳脫髮後會導致頭顱兩側及後腦勺的毛囊也逐漸減少,以致毛囊數量供不應求。女性脫髮通常都是非特定型態性(非典型)的,簡稱DUPA (Diffuse Unpatterned alopecia),所以大多數會呈現整體稀疏,可提取的毛囊區域常常因為密度不高加上剩餘健康毛囊數量不足,無法被大量的提取用於植髮。
這種非典型脫髮 (DUPA)有時也會出現在男性身上,對這一類病患而言,植髮手術常常也不太可行。
通常嚴重脫髮後所剩的健康毛囊只有原本的20%~25%,而這些所剩健康毛囊被提取並且種植在脫髮的區域,是一項非常具有挑戰性的手術!手術的成果會因為種族及個人條件 (髮色、髮根粗細、皮膚的顏色) 不一而有差異,捲髮會比直髮有更好豐厚效果,如同粗髮也是比細髮更有優勢。所以當髮量不足、髮根又細的情況下,如果能夠搭配SMP繡髮可以達到非常好的視覺豐厚效果。

根據禿髮狀況找尋合適的毛囊摘取區
如同上文提過的,雄性遺傳脫髮後所剩下的健康毛囊通常位於後枕部及耳上顳部。這些毛囊佔頭皮總數大約20%。以毛囊數量來說,高加索人種(白人) 大約有10萬根頭髮 (五萬株毛囊,平均每株約兩根毛髮)。高加索人種(白人) 平均可提取4千 ~ 7千株毛囊。如果毛囊密度更高,那可提取的毛囊數量會更多。醫師無法完全提取後枕部所剩的毛囊,還需要留足夠的頭髮掩蓋頭皮。經驗豐富的醫師會平均的提取毛囊以實現兩個目標:(1) 提取足夠的毛囊移植至缺髮區 (2) 留下足夠的的髮量以掩蓋後枕部被提取過毛囊的頭皮。所以當醫師如果術後合併SMP繡法,即便毛囊的條件不足,也可以達到患者所期望的豐厚效果。

FUE毛囊單位摘取術
這類的移植手術意味著醫師會提取一株一株的毛囊 (1~4根頭髮),每一株會透過鑽頭提取,甚至也有ARTAS機器人與特殊的管套針可以自動運行毛囊的提取。一般大家都以為FUE毛囊單位攝取術是一個微創完全無疤痕的手術;但是毛囊提取後如果在頭髮剃得非常短的情況下還是會看到密密麻麻1毫米大小的白色點狀痕跡。

毛囊提取區損耗
如果以FUT跟FUE做比較,在大量的摘取毛囊後,該區塊所受到的影響會有所不同。
FUT植髮手術若是透過一個良好的手術計畫,可以讓傷口保持於提取區塊的中心點下方,剛好位於枕骨切跡的位置,長期來說這樣可以計劃性多次手術的提取毛囊。不過即便是使用了隱藏疤痕縫合方式(trichophytic closure),日後多少會留下一道細細的疤痕,但是如果在多次FUT手術又不是切取前一次疤痕位置的話,後腦勺就會留下許多道疤痕,很不美觀。
FUE單位毛囊摘取術雖然沒有切口,但是會有點狀的白色疤痕。不幸的是,有很多病患經過多次大量的FUE提取術後,該區域呈現明顯損耗,大幅降低毛囊的密度,在剃短髮的情況下呈現蟲蛀般的外觀。這個時候唯一有效率的解決外觀上的問題,就是透過SMP繡髮,可以看到繡髮後的自然剃短髮樣子(圖三)。


FUE手術普及化,操作上又比傳統FUT皮瓣式植髮簡單,市場的需求大再加上龐大利潤動機的驅動下,在國外有很多非法密醫也開始做FUE植髮。
非法密醫的出現,促使正統植髮醫生必須開始做術後修復這塊領域,解決這些不美觀的後遺症。加上市場上有需多缺乏經驗的醫師,在沒有良善規劃手術的情況下,越來越多不美觀狀況出現,例如:蟲蛀般外觀的疤痕頭皮等。因為這些種種原因,SMP繡髮成為植髮術後非常重要點綴性美容。我們甚至可以這麼說,一個植髮手術有沒有良好的規劃,就要看術後SMP紋髮的多寡來決定(笑)。成功的手術可以減少患者的精神疲乏,可以有效的控制預算。


結論:
皮膚科醫師、外科醫師或是其他紋繡師都可以執行SMP繡髮的療程。SMP繡髮可以提供多方位的改善。FUE植髮比FUT植髮手術簡易執行,也不需要太長的手術時間。醫師如果可以讓FUE植髮搭配SMP繡髮,可以擴大服務範圍提供給所有缺髮的患者。


【立即預約無針擬真繡髮】

請撥打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888-101


預約諮詢

傳訊給我們

海外諮詢